close
一. 章昱说,我是他一个人的思思
我和章昱很早就认识。
妈妈告诉我,我和章昱的第一次见面是在医院的小床上。
因为那个时候,刚刚出生的我几乎和他在同一秒被放在相同的小床上。
章妈妈跟我说:“小思,你刚生下来真可爱,还很调皮地老踹我们家昱昱,刚好被我和你妈妈看到。”
我不好意思地笑笑,心里却想,活该他被人踹,长得那么可爱。
我一直被章昱欺负,直到小学毕业。
从上幼儿园起,他就抢我的大白兔奶糖;把他最讨厌也是我最讨厌的萝卜拨到我碗里逼我通通吃掉。上小学后,他又总抢走我碗里的红烧肉;拽我刚刚蓄起的小辫子;捏我的脸。而他却偏偏生得那么可爱。虽然我总是愤愤不平,却怎么也讨厌不起他来。
他的存在,让我觉得自己天生就该被人欺负。
但是有一次,一个胖胖的男生拽我的小辫子时,他冲上去推了那个男生一把,那个男生被重重地推倒在地上,随即大哭起来,老师骂他,他也不解释,只是嘴巴一直抿得很紧。
我说:“章昱,你是个大笨蛋,为什么那样做,反正你也经常扯我的小辫子……”
他拉住我的小手,平静的告诉我:“思思,那不一样的。只能我一个人欺负你,别人不行,因为你是我一个人的思思。”
我很想讲他霸道,但他的手心却传来太阳的温度,暖暖洋洋,温暖的热度让人疲倦,我不想再说话。
八岁那年,章昱说,我是他一个人的思思。
二. 我说,我是他的青梅竹马
再大一点的时候,章昱便不再抢我碗里的红烧肉了。不是他不想吃,而是我学会了反抗。他抢我的红烧肉,我就抢他的鸡腿。想想他觉得还是自己比较吃亏,便不再从事这项“危险工作”,只是愤愤然地看着我,而我则肆无忌惮地啃鸡腿。
星期天时,章昱带我出去玩。他牵着我的手穿过大街小巷。行走在那些古典的江南建筑中时,我似乎感到他携着我穿越了万古千年。
我扯着他的胳膊,抬起头对他说:“章昱,我想吃臭豆腐。”他一愣,随即多我讲:“好,你等着,我去帮你买。”
我站在小桥上,看桥下碧绿清澈的水,有白色的野鸭在嬉戏。
他把买来的臭豆腐递给我,金黄色的豆腐块炸得很到位,浇上香浓的卤汤,浓郁的香味更让人垂涎欲滴。
我咬了一口,美味漫上舌尖。我吃得乐此不疲,一瞥眼看见他巴巴地瞧着我,便“大发慈悲”的把剩下的几块臭豆腐塞给他:“吃啊,别说我虐待你哦。”他却又把臭豆腐塞给我,说:“我不喜欢吃,你喜欢就多吃点吧。”我瞅瞅他,也不管那么多,继续有滋有味地吃起来。
家里人常常逗我们玩,说:“昱昱对小思真好啊。”
我想说“才不是呢,那是他为了弥补小时候对我心灵的摧残”,但是一开口却成了“那时当然咯,因为我是章昱哥哥的青梅竹马嘛。”
家人哈哈大笑。
章昱的眼睛亮晶晶。
再后来我发现,章昱对我真得很好,最起码他不再抢我糖也不再拉扯我的小辫子,而我却开始学会拍着他的头催促他替我买好吃的棉花糖。
我想,时间真是一个好东西,它可以颠覆命运,颠倒黑白。
只是我一直记住一句话,我说,我是他的青梅竹马。
那时,章昱的眼睛亮晶晶。
三. 他说,你是一个不乖却令人疼惜的孩子。
上了初中的章昱不再欺负我,他很听话,他的成绩很好。
而我却变得叛逆起来,我开始经常发脾气,不听话,经常和同学吵架因而人缘不好,但章昱对我仍如往常,帮我买好吃的臭豆腐和棉花糖,依然牵着我的手走过街街巷巷,不在乎别人的眼光。
每当这个时候,我的心就格外平静。他从来不讲我什么,我感到他的手掌依然温暖的不可思议。
老师们讨厌我,却不担心我。因为我的成绩始终名列前茅,他们只是害怕,害怕我带坏了章昱这么优秀的男孩子。
老师们找章昱谈话,我知道无非是不要早恋之类的,他们认为,像我这样的女孩子配不上他,纵使成绩再好,将来也必定是无用的废人。
可我不在乎,我知道还有章昱在我身旁,无论我变得怎样,他也不会生我气。如果他生气的话,我就把大白兔奶糖让给他好了。
章昱从办公室出来,看见我站在门口,眼睛里没有惊讶的神色,他走过来,摸摸我的头发,说:“思思,你是一个不乖却令人疼惜的孩子。”
我笑了,我知道自己离不开他。
从八岁那年,他牵着我的手告诉我我是他一个人的思思时,我便知道,自己再也离不开它。
四. 他说,思思,你不要再这样,我会心疼的,我一心疼,便不会再理你
我和章昱考上了最好的高中,四星级国家示范高中。我不以为然,在哪里其实都一样,只要有章昱在身边就好。
我依然反叛,依然不羁。我的成绩依然很好。
我将头发做成稀奇古怪的样子,染上五颜六色。学校的老师不管我,只要我成绩好,便依然是他们的骄傲;我的父母管不了我,因为我开始学会顶撞他们。只是章昱,他依然看着我,眼里的忧伤让我心碎。他的嘴巴抿得很紧,就像小时候他被老师骂时一样。
在高中难得的假期里,他还是带我出去玩,替我买好吃的东西。
他拉着我的手在夜市游荡,我听见身后的人们悄声议论“那个男生怎么会和那样的女生在一起。”我什么都听见了,只是装作不知道。我想他肯定也听到了,因为他握着我的手时很轻很轻。
小舟在湖面轻轻荡漾,他坐在我对面,身上传来好闻的阳光的味道,他的眼神清澈而深邃。
他伸出手揉揉我乱乱的头发,微笑着却坚定地对我说:“思思,你不要再这样,我会心疼的,我一心疼,便不会再理你。”
我冲着他扬起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眼睛弯弯,唇角弯弯。
我想,他永远也不会知道,那天,我的眼里有泪光在闪烁。
五. 我说,不,我是他的小学同学
我与章昱间的对话越来越少,他看着我是眼神茫然如看一个陌生人。
我说:“章昱,你去帮我买棉花糖好不好?”
他说:“思思,你长大了,别成天吃那些逗孩子的东西。”
我很想像从前一样撒娇让他替我买,我拉住他的手,他却不着声色地挣开。我发现他的手失去了往日的温度,指尖变得冰凉。
他说,我长大了,不要再吃那些逗孩子的东西。
于是,从今以后,我不再让他替我买零食,不在拉他的手。
章昱告诉我:“思思,晚上我要留下开会,你一个人先回家吧,不用等我了。”
我点点头,背起包,转身离开学校。
我没有很快回家,我独自来到他曾经带我一遍又一遍踱过的小巷。往日如昔。
前方有卖炸臭豆腐的小摊,香浓的味道一如童年记忆般诱人。我走过去说,老板,给我一串臭豆腐。
我吃着臭豆腐转身,却看见一个熟悉的面庞,我很吃惊,我想章昱也一样。
我看见章昱左手牵着一个女孩子。女孩子甜美而秀气,清纯而妩媚。黑色的长发随意的批在肩上,使她精致的面庞看起来愈加白皙。
突然觉得很好笑。
因为女孩子拿着一个粉色的棉花糖,而章昱拿着一个白色的棉花糖。
我说:“章昱,你好,你不介绍一下吗?”
章昱回过神,对我说:“思思,这是我女朋友,丁颖。”转头对女孩子说:“丁颖,她是林思思,我和你提过的。”我抬头,看见他眼中满满的温柔。
丁颖冲着我微笑:“林思思?你就是那个和章昱青梅竹马长大的女生吧?”
我说:“不,我是他的小学同学。你们慢慢玩吧,我先走了。”
转过身,我听见丁颖说:“章昱,我想吃臭豆腐。”
章昱说:“好,你等着,我去帮你买。”
觉得很讽刺。看手上的臭豆腐,变得扁扁的,让人难过。我丢掉它,漫无目的的穿行于古巷中。我知道,我正在一个人穿越曾经的过眼烟云。
那一年的夏天,我的眼泪滴在落地的臭豆腐上,滴在古老的青石板砖上,消散在氤氲的空气中。
蒸发,然后不见。
六. 我说,章昱,你滚开,你凭什么管我
我变得更加猖狂。我在左耳打五个耳洞,在右耳打四个耳洞。
我开始不按时回家,酗酒,蹦迪,和外面的小混混厮混在一起。
我逃课,不断地用酒精麻痹自己。
我不想回家,我不想看到父母悲伤的脸。我总听见邻居们说:“小思那么乖巧的女孩子,怎么变成这样了呢?”但是,我一点都不想听。
我一整天的泡在“暗香”这个酒吧里。喝着各色的鸡尾酒。红的,蓝的,橙黄的。
我记得章昱曾经对我说过,我是他一个人得思思。
这些好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
我感到有人拼命的摇我,拼命得想摇醒我。我睁开眼睛,看见章昱愤怒的脸,他冲我大吼:“林思思!你看看你现在变成什么样!你非要这么作践自己么?你不珍惜自己也要想想生你养你的父母……”
其实,我什么都没有听见,我只听见他大声愤怒的喊我的名字,那时十七年来他第一次连名带姓地喊我。
我突然很生气,我站起来,指着他的鼻子像泼妇一样的喊:“章昱,你滚开,你凭什么管我!”
他猛地变得很安静,深不可测的眸子一动不动的盯着我。他的忧伤是那样的明显,明显到令人无法忽略。
我推开他,疯子似得跑出酒吧。
我不重要在看到他,我不要再看到他充满忧伤的样子。
我一个人的时候不孤单,想他的时候,却是最孤单的时候。
所以,我不要孤单,我不要回忆。
七. 章昱说,思思,你向她道歉。立刻,必须
世界上最荒唐的事也不过如此了吧。
我这么一个在外厮混的小飞妹,成绩却好的不可思议。高三那年,我获得了保送的名额。
我每天到学校报个道,然后逃课,我可以去任何我想去的地方,只是我不知道,我该去哪里。
我闻到有臭豆腐的香味,听到卖棉花糖的小贩在吆喝。睁开眼睛,看见满眼的江南古屋。
这里的每个人都显得纯净而质朴,他们的单纯让我的心格外安宁。只有我,一头五彩斑斓的头发在这个安静的古镇显得格格不入。我想起一句支离破碎的言语:冷月葬花魂。
抬起头,看见丁颖,她的身边站着一个三十岁左右的男人。男人西装革履。
我愕然。丁颖看着我,目光里没有慌乱的神色,她踮起脚,在那个男人耳边耳语一阵后,男人平静的离开。
她这样对我说:“林思思,请你当作没有看见。”声音冷静而残忍。
我怔怔的看着她,目光空灵。
她说:“你不用奇怪,因为我想要的,章昱给不了我。”她玩弄着自己的头发。
淡淡漠漠。
刹那间,愤怒和悲伤陡然升起,我紧抓她的肩膀,大声而虚弱得问她:“为什么?你为什么这样?你不要欺骗他……”
她毫不犹豫得抬起手,清脆的耳光声在空旷的古巷中回响,她抬起头,满脸鄙视:“林思思,关你屁事,你不要在我面前太猖狂。”
我正想说话,她却突然露出惊恐的神色,漂亮的大眼睛有迷蒙的烟雾。
我听见章昱的声音,他说:“林思思,你在做什么?你放开她!”
章昱从我身后跑出来,一把将丁颖拉入怀中,问她:“丁颖,怎么了,思思欺负你了吗?”声音柔软。
丁颖这样告诉他:“章昱,没什么的,我只是和思思聊聊天,你不用担心。”
章昱说:“聊天?聊天时需要那样凶狠的抓紧你吗?”
章昱对我说:“你让我失望。思思,你向她道歉。立刻,必须。”
我不说话,我在眼泪流下前转身离开。
我没有让他看见我的左脸,因为左脸颊上有很丑的红痕。
我听见章昱说:“对不起,丁颖,我替她道歉。”
我听见丁颖说:“章昱,我不害怕,因为有你在我身边。”
我听见知了在歌唱。
我什么都听见了,我什么都不想听。
八. 颜枫说,你忧伤的样子让我心碎,请你不要忧伤,请你让我保护你
我冲进“暗香”,我对巴台的服务生说:“给我调一瓶‘蓝色妖姬’”我要让自己彻底的沉沦在酒精的世界里。高脚杯里的蓝色液体,像海水般蛊惑人心。我的眼泪滴落在酒里,如同落在大海中。
我的眼前满是章昱的脸。欢快,忧伤,愤怒的脸。
我知道章昱不会再出现,因为他已不再我的世界里。
漫天的黑暗席卷着痛苦呼啸而来,我痛得闭上了双眼。
等我再睁开眼时,四周白的晃眼如传说中的天堂。耳旁是可怕的寂静,我闭上双眼,再度看到吞噬一切的黑暗。
我听见好听的男声:“你醒了吧?!肚子饿不饿?要不要起来吃一点东西?”
朦胧中,我看见一个清秀帅气的男孩子。
我看见几缕灿烂的金黄在他亚麻黄的头发上跳跃。
他的笑容有夺目的光。
他对我说:“你好,我叫颜枫。”
他为我端上好喝的皮蛋瘦肉粥。
他一勺一勺地喂我喝,动作轻柔。我看见他有同章昱般温柔的眉目。
颜枫说:“你忧伤的样子让我心碎,请你不要忧伤,请你让我保护你。”
我愕然得抬起头,他的眼睛亮晶晶。
我说:“我是一个不羁的女孩子。”
他说:“正因为这样,我才更要照顾你。”
他说:“你听话,让我来爱你。”
九.颜枫说,走,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臭豆腐和甜甜的棉花糖
颜枫会同章昱一样,用好听的声音喊我思思。
颜枫会同章昱一样,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牵住我的手,但他抓得很紧,好像害怕我会飞走一样。
我依然听见身后有人小声议论。颜枫也听见了,只不过他俯下身,轻轻在我耳边说:“我就是喜欢你,我要你一直在我在身边。天涯海角,海枯石烂。”
我很开心,我贪婪地感受着他掌心的温度。他的手掌干爽温暖,温暖到令我永远不想说分离。
颜枫说:“走,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臭豆腐和甜甜的棉花糖。”
我大口吃着颜枫为我买来的棉花糖,棉花糖甜甜的白色丝线黏在唇角。颜枫轻轻地为我擦去,他说:“你是一个小馋鬼。“
颜枫告诉我:“如果你愿意,我会请你吃一辈子。”
我轻轻地把头搁在他的肩上,我看见满天灿烂的繁星。
十.我说,颜枫,我要你陪着我,吃遍天下。
很久没有看见章昱,但我一点也不想念。
我去理发店把头发拉直,染回了原本的色调;我把左耳和右耳的耳洞各堵掉了两个。
我在右耳上带着“Y”“F”的银色小耳钉。
我换下了奇装异服。穿上白色的蕾丝边吊带衫,干净清爽的微白色牛仔中裤。
我看见镜子里面的我。白皙,美丽。
我这个样子去见颜枫。
当我站在他面前时,他险些没认出我。
他对我说:“思思,你真漂亮。”
我眨眨眼睛:“当然,我本来就漂亮。”声音透出隐约的俏皮。
我说:“颜枫,我要你陪着我,吃遍天下。”
颜枫宠溺地摸着我披在肩上的柔软的头发,笑着对我说:“好,我答应你,一辈子。”
我笑了,我看见颜枫良若星辰的双眼,温温柔柔。
他俯下身,轻轻吻住我。
他说:“思思,你是上天赐予我的宝物,我要守护你一辈子。”
刹那间,樱花在开放。
也许一辈子,就只是一眨眼的瞬间吧。
十一.丁颖说:“我求你离开颜枫,我把章昱还给你。”
生活逐渐变的平稳而有规律。
颜枫骑着单车载我去看日出。我看见日光软软的照在他高洁如玉的鼻梁上,他的睫毛上闪着毛茸茸的光。
颜枫转过脸问我:“思思,你饿不饿?”
我臭起脸。故意说:“坏蛋,才想起我。我饿死了。”
颜枫听了哈哈大笑,他把我腾空抱起:“那么,丫头,我们去吃香喷喷的小笼包吧。”
我赖在他的怀里,看见初阳将他照得闪亮。阳光中,他的笑容清晰而朦胧,好像转瞬即逝的昙花。
颜枫把蘸了醋的小笼包放在我面前的小碟子里,看着我幸福的吃掉,我抬起头冲着他龇牙咧嘴的傻笑,他轻拍我的脑袋说我笑得像呆瓜。我翻他白眼。将小笼包塞进他的嘴里,告诉他:“颜枫,你废话真多。”
我感到一束目光穿过人群直射在我的后背上,似尖锐的刀芒,心中顿时满是冰冷的痛。
两天后,丁颖在校门口不远处的星巴克咖啡厅约我见面。我坐在她对面,望着面前的黑咖啡怔怔的发呆。在她面前,我刹那间懦弱得好像一个无声的娃娃。
她搅动着面前香浓的卡布基诺,淡淡地说:“林思思,你知不知道你有多可恶。”
我抬头望向她的眼睛,看见她眼中满满的鄙夷。
我突然很害怕,我不知道该怎么办。我的双手在桌下不停的颤抖。
她啜饮了一口咖啡,说:“我爱颜枫,章昱不过是替代品而已。”
然后,丁颖说:“我求你离开颜枫,我把章昱还给你。”
我忘记了她后来说了些什么,也忘了她是怎样的离开。
我只记得她说:“你是讨厌的第三者,因为你,让颜枫离开我,所以我要报复你,直到你不在缠着他!”
咖啡渐渐变得冰凉,泪滴滴进咖啡中,漾出苦涩的涟漪。
上天总是把捉弄凡人当作自己的嗜好,我们都是凡夫俗子,我们都逃脱不了命定的迷局。
我擦干眼泪去找颜枫,用尽可能平静的音调对他说:“颜枫,我们分手吧。”
颜枫明亮的颜中是满满的质疑:“为什么呢?思思,是我做得不够好么?”
我说:“不,你很好,错在我。这场三人间的角逐游戏让我们都很累,所以,我选择退出。”
我转过身,决裂的好像永远不会回头。
颜枫拽住我,焦急地喊:“思思,你不要走,你听我解释。”
我奋力推开他,告诉他:“对不起,颜枫,一切都太晚了,一切都已经消失在梦里。”
我在风中奔跑,身后留下长长的古道。
风吹进眼中,带出大片泪水,他们盛着满满的幸福,滴落。我装作一切都不曾发生,一切都不曾知道。
十二.颜枫说:“思思,我喜欢你,忘记我……”
我又变成了那个忧伤的孩子,我的身边空荡荡。
很多时候,身边的人都说我安静的像另一个世界的人,空灵的诡异。
我木然的走在街上,阳光灿烂却泛着惨白的光,车水马龙。我的耳中是宁静的喧嚣。
我随着人潮奔走。
我独自穿行马路。
一阵压迫感携着窒息席卷而来。我站在路中央,望着左边急驰而来的车辆发怔。
“思思,小心……”
熟悉的温暖音调,仿佛从天堂传来。
有人猛地推开我,车辆擦肩而过。
我听见刺耳的刹车声,回头,看见地上绽放出一朵鲜艳的血莲花。妖娆。
穿着白色T恤的颜枫蜷在中央,像血莲花的花蕊。
我突然回过神来,飞快的跑到颜枫身边,轻轻把他抱在怀里,“颜枫,颜枫,你没事吧,不要吓我……”声音是恐惧的颤抖。
颜枫望着我,嘴角重新勾起往日的弧度,他亚麻黄的头发闪着柔和耀眼的光。
他吃力地抬起手抚摸我的脸,说:“思思……你记得吗……我说过的,你是上天……赐予我的宝物,我要守护你……一辈子……”
我的眼泪滴在他沾血的T恤上:“颜枫,你这个笨蛋,你快起来,都是我不好,我错了,你不能这样丢下我,你答应过我要保护我……”
颜枫虚弱的微笑:“思思,不要哭……我不会离开你……我会变成天使保护你的……呵……你要乖……”
他说:“思思,你以后……要忘记我……知道吗?我不想看到你……咳……难过。”
他说:“思思,我喜欢你,忘记我……”
颜枫笑着阖上眼。他的笑一如往常。
“不要,颜枫,你快起来……”我拼命的喊他,可是我一直喊了很久,他还是装作没听见。阳光下,他像一个睡熟的孩子。
我抬起头,看着一圈围观的人们。他们的脸上有同情,有淡漠。他们站在离我们两米远的地方,均匀的画出一个圈。
我知道,不会有人来帮我。
泪水肆虐。
我想,也许,从今以后,都不会有人逼着我喝我最讨厌喝的豆浆了吧?!那个会瞪圆了眼睛逼我喝豆浆的人,已经去了一个很遥远但是很幸福的地方了。
十三.如果声音不记得
后来章昱来找我,他说,他终于知道了丁颖的真相,他说自己有眼无珠。
章昱说:“思思,你不能离开我,现在,我的身边只有你,你不能像丁颖般绝情的离开。”
我说:“章昱,我们还是朋友。”
我保送到了最好的大学,我不再是不乖的女孩子。我会乖乖的上课,乖乖的吃早餐。我的头发一直柔柔的披在肩上。
我坐在学校的香樟树下,阳光透过葱绿的枝叶斑驳的照在我白色的蕾丝裙边上。
我看见那些年少的梦想,像坚贞的花朵般开放。
“章昱说,我是他一个人得思思。”
“我说,我是他的青梅竹马。”
“他说,你是一个不乖却令人疼惜的孩子。”
“他说,思思,你不要再这样,我会心疼的,我一心疼,便不会再理你。”
“我说,不,我是他的小学同学。”
“我说,章昱,你滚开,你凭什么管我。”
“章昱说,你向她道歉。立刻,必须。”
“颜枫说,你忧伤的样子让我心碎,请你不要忧伤,请你让我保护你。”
“颜枫说,走,我带你去吃好吃的臭豆腐和甜甜的棉花糖。”
“我说,颜枫,我要你陪着我,吃遍天下。”
“丁颖说,我求你离开颜枫,我把章昱还给你。”
“颜枫说,思思,我喜欢你,忘记我……”
……
那些光辉的花朵,如泡沫搬殒灭。
……
如果声音不记得。
~The End~
后记:
我们的光阴在沙漏的颠覆中逝去
在年少的梦中 有一种声音 我们忘记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aradt09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